我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


鉴于Wordpress所有二级域名惨遭和谐,俺的博客(https://megatops.wordpress.com)也惨遭毒手。因此我刚刚做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启用我的网易博客(http://blog.163.com/zhaojie_ding

在我尚未对Wordpress完全死心之前,我会尽量翻墙过去同步更新。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WP稳定的希望渺茫。各位请开始更新自己的RSS和书签收藏吧。

2010年11月26日:我已停止更新并关闭了WordPress这里的搜索引擎搜索权限,以免扰乱搜索引擎对我博客主站的搜索结果。未来可能会彻底关闭这里。

Posted in 其他. 4 Comments »

利用ScribeFire/Word 2010写网易博客


再次庆幸自己没有移到新浪,因为发现网易博客居然还提供了MetaWeblog API接口,可以通过ScribeFire/Word 2010之类的工具离线发博客。网易博客虽然功能非常锉,锉到真的只能就贴个文章而已,但是在Live Space的搬家效果和离线Blog工具接口上还真是给了我一点小惊喜。

具体设置起来是非常简单,只要知道API URL即可:http://os.blog.163.com/api/xmlrpc/metaweblog/,配好用户名和密码即可连上。
sshot-1
Word 2007/2010的配置也类似,只是对于我这样喜欢用第三方图床的人来说,用一个像ScribeFire这样能够直接在WYSIWYG/HTML代码之间切换的Blog编辑器会比较顺手。另外ScribeFire也很方便一稿多投,在我的两个博客之间同步。

★题外话:切换到网易博客后最郁闷的还是搜索引擎上的链接都无法自动指向这个新地址(这点WordPress不知道是怎么做的这么牛,搬家后几乎是一夜之间Google上所有原来指向我Livespace的搜索结果都指向我的WordPress页面了)。所以还只好同时更新两边慢慢等,等到各搜索引擎的爬虫把我的网易博客爬差不多了以后,我会考虑关掉WordPress的备份。看这情形除非MS哪天突然开窍买下WP,否则WP也只能成为另一个Blogger解封无望了。

升级到Firefox 4 beta,受不了换了俩扩展的图标


长期没有关注Firefox 4的进展,惊闻居然都出Beta 6了。根据我一贯的从火狐Beta版开始跟的原则,赶紧下载装上。不过一打开被其彻底囧到,唉这个Opera的风格也太赤裸裸,图标啥的风格也太像了~~这也直接导致原来配合Firefox 2、3图标风格的一些扩展的默认图标变得奇突兀难看。看了半天还是觉得忍不了,于是从原来的一款仿Opera 10的主题上抠了俩图标来填上了界面上CompactMenu和Scrapbook这俩洞。

sshot-1

CompactMenu比较好解决直接在选项里面更换即可,ScrapBook如果不想去碰它的jar包的话,最简单的还是改改userChrome.css,加上这些即可:

#scrapbook-button {
list-style-image: url(“scrapbook.png”) ! important;
}

然后吧scrapbook.png丢在chrome目录下就搞定。图标在【这里】下载,不过只凑合解决了这两个扩展而且Scrapbook的图标找的还很勉强。谁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可以再交流。

新杯子入手&办公泡茶杯需求分析


今天又买了个喝茶的杯子,在办公室用。杯子集俺N年对办公室泡茶杯的需求于一身,只能说是属于我目前买到的比较满意的泡茶杯之一。外形很低调,不过内部设计不错,后面详细分析(声明:我不喝立顿这种垃圾的~~那3包立顿实际上是拿来洗新紫砂杯去味的~~)。

IMAG0768

最早的办公杯需求可以追溯到大学时代。当学生的时候打水不方便,所以对杯子的要求就是要大容量,800ml以下的完全无视。另外要耐摔掉地上没事;有牢固的耳朵能挂在自行车把手上晃荡。当年对喝茶的要求也简单,一泡茶叶丢进去充满水了事,一泡茶叶能反复冲水喝一整天。因此最好的选择就是太空杯。但是就这么一个太空杯也来回买了好几个才买到爽的。首先是最好要方形的不要圆的。因为时常一把碰翻在桌上,如果圆的就必然滚下去然后顺着阶梯教室一路滚到底,方的无此忧虑。其次杯盖要绝对的不漏水,这样才放心放在书包里。当年很多劣质太空杯都是灌上热水甩几下杯盖就漏,买了好几次都是如此。最后买到一个“富光”牌子的,非常满意。真的是滴水不漏。所以就是到现在我还是基本只买富光的太空杯,对其杯盖的密封性非常放心。当年在北京的时候太空杯一年一换,因为经过了一个冬天杯子就在风雪和自行车篮子的蹂躏下弄疲劳了布满细细的裂纹。后来回到南方以后一个就顶了很久。工作后买了一个富光的带茶叶滤网和大小双瓶盖的用了4年还在一点没坏也一点不漏水,相当牢固。另外工作后对移动性的要求也降低为0,于是也无所谓杯子是否耐摔了,也买过带滤网的双层玻璃杯。不过当时老办公室打热水不是很方便,所以嫌那玩意容量太小了还是又用回太空杯。

不管是太空杯还是一般的带滤网的杯子,泡茶都有个大问题,就是灌水以后茶叶就不能和茶水分离,在喝完茶水之前只能一直浸着茶叶,浓淡没法控制,也会把茶碱给全浸出来。工作了一两年后对茶水的要求开始有所提高,不能忍久浸发涩的问题了。于是搞了个那时候刚刚出来的飘逸杯,一个85大元贵死了。

0

当年在超市看到时曾惊叹其设计,觉得实在是解决了泡茶的大问题。不过入手后发现用起来也不是那么回事,缺点相当多。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就是内胆容量太小,只有150ml不到。现在网上卖什么大容量飘逸杯,内胆没加大都是扯淡。有的人只好在那种大容量飘逸杯里面先加点水,然后把内胆的茶汤泡稍微浓一点然后放下去中和解决容量问题。这样首先麻烦要分别对内外杯注水而且不好控制外杯的水量,另外浓淡也不好控制。因为飘逸杯另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茶汤一旦从内杯放下就没法再回去了,所以如果太淡那就没辙。不过让我用了不到一个星期就把它束之高阁的主要原因还是那个容量问题,白白那么大一个杯子折腾半天泡一次只能喝两口。俺们码农毕竟不比人家杯水车薪的能上班品茶,喝茶还是以解渴为主容量太小就没实用价值了。

OK,现在有了两个需求:①要能茶汤分离,并且能容易控制浓淡。飘逸杯在这点上做的勉强打60,茶汤分离做到了,但是存在太淡时没法重新接触茶叶调整的问题,浓淡控制不完美。②容量要大,没有300ml以上都免谈。于是,几个月前我又找到了一款设计不错的富光杯。这种类型的富光杯有很多种,鉴于之前飘逸杯的教训,我买的是最便宜的一种旅行用太空杯版本来试试水。另外由于那段时间连着出差了几次,正好我也需要一个方便出差的泡茶杯在路上用。对于这种有移动需求的情况来说,大容量耐摔不漏水的太空杯还是最好的选择。

IMAG0769

看上去也是没啥稀奇,不过其设计实际比较巧妙。买它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其独特的茶仓的设计(还是专利,不过说实话这个拿个专利我真是觉得应该的)。这个杯子实际上有两个杯盖和一个茶仓。杯盖既可以旋在茶仓上,也可以把茶仓去掉旋在杯子上;所以不泡茶时还可以变成普通杯子。茶仓在正着放的时候是位于顶上的不会接触到茶水,因此不存在久浸茶叶的问题。而在泡茶时,只要把杯子倒立过来即可,茶水就会灌入茶仓开始泡茶:

IMAG0773

杯子是全透明无色的,所以比较容易能看到茶汤颜色,控制浓度。觉得差不多了就摆正,太淡了就再倒过来泡泡,这点比飘逸杯的不可逆要好得多。对于这个系列里面的办公用型号,功能就是这样了。泡好打开茶仓就能喝茶:

IMAG0775

不过如果这个杯子是装了茶叶放在包里到处走,因为振动茶水还是可能进入茶仓继续浸泡茶叶的。所以如果买我这种为旅行设计的型号,还会有另外一个设计解决这个问题:

IMAG0771

这个设计也很简单,就是在杯底再设计一个螺纹和一个杯盖(注意杯底还是是密闭的,那个杯盖只是能旋在杯底上面而已,并非靠底下那个杯盖盛水)。这样可以在泡好茶以后把上面的茶仓拧下来旋到杯底,再把杯底的盖子换到上头盖住。这样茶水就和茶仓完全隔离了,可以放心塞到包里随便怎么晃荡也没事。

这个杯子就泡茶来说几乎完美,不过还是有几个缺点:

  1. 由于是旅行杯的设计还想让它能插入汽车杯座。所以直径受到限制看上去有点重心过高不太稳。实际用起来还勉强凑合,但是确实不注意还是会打翻。但是由于其密封性很好,只要盖子旋紧了打翻也无所谓没啥可担心的。这个问题基本只在这个型号存在,没有汽车杯座兼容设计的型号不会有这个问题。
  2. 滤网很细,而且只在茶仓底面是个平面。因此会受到水的表面张力的严重影响。泡茶时如果不手工翻动杯子让茶仓里面的茶水出来,那即使是倒过来放着茶仓里面泡的忒浓了外面也还是白水~~所以泡茶的时候得来回倒个几次。我试过在茶仓滤网上钻几个大点的眼,不过没啥用处。表面张力太强大了。
  3. 有所有太空杯的共性问题:太烫。灌入滚水很快杯子就烫的拿不住。通常灌了滚水以后就只能靠拎着杯子的提手移动它了(这个有配一个可以拆卸的提绳,我在桌上用的时候就拆掉了)。但是杯具的是因为前面的原因,这个杯子在灌水以后还要手工翻个几次才能泡好茶的。设计者应该是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因此茶仓壁奇厚无比,真是超级厚。所以茶仓要很久以后才会烫起来。这段时间内完全可以就抓着茶仓那端来回倒腾泡茶。不过再怎么厚,最终还是有拧开杯子的时候~~那时候杯身要是还烫得拿不住的话就够郁闷了。不过这个问题在所有的太空杯当中都存在,只要不买太空杯版本即可……双层玻璃杯的办公版都没有这种问题。
  4. 茶仓太小,这个问题应该在这个系列中所有型号上都存在。泡红茶黑茶这类体积变化不大的茶是没啥问题的。但是泡乌龙茶就有点勉强。我拿来泡过铁观音,放个一泡以后茶叶涨得最后拿出来就跟茶饼似的~~只能放半泡比较合适。这个是个比较严重的问题,所以我基本只用它泡红茶。

于是这几天我又打算物色一个泡茶杯了。主要还是因为这个太空杯烫手的问题,所以决定换个有耳朵的办公杯。这个太空杯还是专供出差旅行使用。看了一个周末,最终入手一款紫砂杯。这个紫砂杯也是专门设计来解决茶叶久浸问题的,设计思路有点像飘逸杯和富光泡茶杯的结合。内胆拿来放茶叶,但是泡茶时是通过整个内胆浸入外杯来泡的,浓淡可控。本质上应该是个经过改进的飘逸杯,茶水容积是由外杯决定没有容量太小的问题(这个外杯400ml),而且如果泡太淡了还能把内胆再放回去继续泡泡。

杯子一共有4个部件:杯子,杯盖,内胆,底座。注意买的时候最好买这种四件套的。三件套的只能用杯盖翻过来当做底座,比较郁闷。

IMAG0761

这种杯子的内胆很大,所以就算泡一整泡铁观音也完全没问题。内胆四周和底部都有大孔,基本没有表面张力的问题。泡茶时用不着折腾,比较方便。要泡茶时,把装着茶叶的内胆放进杯子即可:

IMAG0762

底座虽然可以也放到杯子底下完全合为一体,但鉴于其主要还是要拿来放内胆的缘故,不是很建议再把杯子放回底座以免杯底把底座弄脏。不过杯子的设计应该是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因为发现杯子放回底座后仅仅和底座的边缘接触,杯底是不会碰到底座的。

IMAG0765

泡好以后再把内胆拿出来和茶汤分离即可。内胆可以放在底座上,因为底座有一圈沿所以即使还有点茶水没沥干净也没啥问题不会流到桌上。这时候四件套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盖子可以盖在内胆上防止灰尘进去。如果是三件套,则盖子都是能倒置的设计以便在这时候让你把盖子翻过来放在桌上作为底座放拿出来的内胆。这时候内胆和杯子都没盖子盖,而且每次再想用盖子的时候,还是得倒掉先前从内胆里面流出来的残茶,很麻烦。因此建议绝对要考虑买四件套的版本。

IMAG0758

入手的杯子比较便宜,做工一般了因为不是啥名家制品也就是普通工人做的。不过细节上设计得还不错挺用心,比如连杯盖的通气孔设计也有经过考虑,不是像一般茶壶茶杯那样直接钻在盖子上,而是一个倒L型从杯盖把手侧面引出来。这样应该是考虑到防尘效果。这个杯子用垃圾立顿茶叶泡了一整天去味清洗以后,改换好茶试了试。效果还是不错的,烫手问题基本解决,而且茶仓也足够大泡铁观音也安逸。但是也来了一些新问题:

  1. 内胆孔大了过滤效果当然没有滤网好。过滤效果上和一般的茶壶差不多,如果泡碎末较多的茶可能会比较郁闷点。不过你要是能忍茶壶那这个绝对没问题。
  2. 内胆要拿出来的时候如果水加的太满还是很烫的。所以灌水的时候不能加太多,应该离内胆边缘稍微远点,这样拿出内胆就不会烫手了。
  3. 防尘还是有点问题,毕竟那么大一个内胆拿出来都在外头。看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过要是能平常用没盖的杯子喝水也放心的话,这个状况实际不会差多少~~
  4. 紫砂杯共同缺点当然是不透明不好通过茶汤颜色判断浓淡,这个问题无解,忍忍就是~~不过这种设计的杯子在TB上也看到有无色玻璃的版本,想看茶汤颜色的可以买玻璃的。TB上的玻璃茶杯好像质量参差不齐,买的时候得多看看评价。

完毕。

Livespace博客搬家尘埃基本落地,发发牢骚


今年一共搬了两次家,一次给自己,一次给博客。两次都被折腾的够呛。相比起来,给自己搬家还显得容易一些。因为毕竟也就是找个上班方便,生活凑合,房租低廉的小破屋即可。不用考虑房东是否有权有势,能否在小区门口突然被人修了堵墙封住以后能给打通关系在墙上敲个小洞,让我等屁民能爬出来得以苟且偷生~~

话说微软这个MSN Space/Windows Live Space服务,从它刚刚出来还在测试阶段的时候我就开始用了。不过实际开始写博客的时间要比Livespace的历史要稍微长一点。当年正好还在大学读书,属于闲得蛋疼的阶段。曾经有一段时间每天没事就泡论坛发帖子,然后没事看看自己帖子的点击数和评论数,乐此不疲。不过经历了几个论坛的关张和崩溃之后,当年的得意之作损失大半。此时正好因为木子美事件俺知道了有博客这么一个东西~~于是决定不混论坛了,改写博客。

当年第一个博客用的是Yourblog。因为那里不要钱,而且是我Google到的前几个结果之一。于是就注册了一个开始写。不过写了也没有多少篇,因为刚刚开始写blog也手生,就好像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突然要求写作文一样动起手来憋得慌,不像现在废话都能轻松喷一版的。写的不多也有好处,因为正好在我兴致勃勃地开始写Blog的时候,Yourblog这丫就遇到了延绵不断的经营问题,一度关闭了好久。搞定俺相当郁闷,就好像大冬天窝在被窝里刚刚暖和起来渐入梦乡时突然被人一把掀了被子。遂决定撤,爷这回要找个有钱的主开的有钱的博客去。反正在Yourblog上的文章没两篇,跑也没啥损失。不过也就是在这个短命的Blog上,基本确定了我的博客方向:莫谈国事,纯原创,以技术为主。不过这个方向只是个愿景~~实施起来是很困难的。因为后来发现以我这样愚笨的天资来说,要写自己认为贴得出来的技术文章还是很有难度。所以后来更多的是晒东西~~

因为宝贵的第一次给了穷得要饭的Yourblog弄得杯具了有了心理阴影,所以俺决定下家一定要傍个大款,找个有钱有势的主。当年啥QQ啊百度啊网易啊新浪啊都还没博客服务的说,只好在洋和尚里面找大款。那时候Google好像已经收购了Blogger,几乎所有人都在兴冲冲地往Blogger上跑。因为无论从技术还是谷歌本身的号召力来说Blogger都是当时最好的选择。本来俺也是G粉之一,但是面对Blogger的那阵风潮表现得却很淡定。因为当年同时也是GFW开始发展的鼎盛时期,时不时的connection reset也让我发现如果要找洋和尚,也一定要找个会念中国经的和尚。谷歌显然在这方面可以打0分,于是我就只好压着冲动,坚决不去投奔Blogger,转而选择了谁都不喜欢的微软MSN Space Beta。事实证明,当年大呼小叫死命跟我推荐Blogger的家伙,在短暂的兴奋后就迎来的杯具的结果:Blogger至今还只能翻墙看。而MSN Space在我写Blog的5~6年里面,总共就被我遇上过三次被墙事件,而且每次都在很短的时间内解封,足以证明当年选择的英明。想当年在MSN Space上写Blog,写了一句:“捡了个大便宜”,结果被MS提示“大便”是不雅词汇不能提交。当时我的心里只有欣喜和鸡冻。因为我知道,这样遵纪守法的博客服务还怎么可能被墙呢?!

但是话又说回来,MSN的玩意做的也真是够烂的。首先是速度很慢,慢得我即使用电信的网络上也常常有在用有线通的错觉~~当然这个可以忍,俺好歹也是混过33.6k小猫拨号时代的人,一个网页在20秒内冒出来都在容忍范围以内。其次就是不好用,真是tmd不好用。最早的版本还是很好的,我很喜欢Beta时代和早期还叫MSN Space的那个时期的操作。不过改版了几次,搞成什么Livespace以后,就越来越难用,越来越烂了。不过还好我写博客都是以文字和图片为主,什么插个flash、相册、音乐之类的玩意从来不感兴趣。所以忍,我也能继续忍。Blog编辑器弱智难用,我换ScribeFire写;Blog访问统计被关掉,我找外面的第三方做;图床垃圾还降分辨率,我找Flickr……只要不会被封不会关掉,叫我干啥都行。我估计要不是这回微软挥刀自宫,我保守估计至少还能在Livespace上写个10来年的,写到我哪天发财了自己买个服务器写博客为止~~

不过MS显然没有打算让我再写个10来年,才5年多就受不了要打发俺走人了,而且还是要强制俺转到Wordpress去——这个当年和Blogger一样被封得个滴水不漏的网站。微软自宫关掉Livespace的举措也令我比较不解,实际上个人一直觉得以IM应用为中心辐射扩展社交类服务是个很好的发展战略。因为就用户体验来说,不会有人喜欢为每一个社交应用去分别注册一个账号,再去费心进行好友导入、同步等一系列烦人工作。所以如果能以一个自己的IM账号登陆所有的社交应用,共享所有的好友,体验肯定是最好的。这也是腾讯为何活得这么滋润的原因。不过微软在互联网领域折腾了这么久始终没有起色,不晓得是不是已经被搞得彻底绝望打算自暴自弃了。Livespace的倒掉要比之前Yourblog负责的多,直接给所有用户找好了后路。Blog可以打包下载,也可以无缝转移到Wordpress去。单纯就搬家体验来说,Livespace做的是非常一流的——以这么一个二流的Blog服务来说能做到这样也不容易。我只点了几下就把所有的Blog完美地转到了Wordpress,必须再次强调:是完美地。包括所有的Blog文章,所有的评论,所有的文章分类,通通完美的转过来了。除此之外,所有的Google搜索的指向我原来Livespace的博文连接,也在第一时间内指向Wordpress,另外被人转载的永久链接也做了相同的自动重定向处理……非常满意,只能说这个搬家体验是无可挑剔的完美。而Wordpress的功能也是强大得令人发指,从来没有用过功能这么爽的博客。按照理说我应该满足了才是,可惜GFW的阴影始终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Wordpress在国内访问也从来没有真正顺畅过。于是在我临时整好了在Wordpress上面的新家以后,我没敢写新的文章,而是马上跑去等着国内新浪之流的MSN搬家服务。

实际上我原来对新浪博客寄予的希望最大,甚至一度做好了只要搬家到新浪我立马关了Wordpress这里的准备。最后新浪博客也磨磨蹭蹭地,号称解决了Livespace的搬家问题,并且号称是完美,还是最完美。于是我又花了一整个晚上,把MSN的博客又倒腾到新浪。结果非常不满意,非常非常地,不满意!首先是Blog分类问题,倒过去就没了,全没了!我将近500篇博客导入后都没了分类,全部挤在一个MSN导入的分类下,令人欲哭无泪。想尝试手工分类,但是只能一篇一篇来,每一篇的分类操作还特慢。看了就发憷,但是我觉得如果我牺牲几个周末,可能还是能搞得过来的。于是这个问题先勉强地忍下,再看看有灭其他问题。结果发现,300多条博客评论,都死到垃圾箱去了~~博客上仅存不到60条评论。真是令我郁闷得想撞墙,貌似新浪把所有包含链接的评论都好心丢垃圾桶了。而且这些评论好像还不能一键全部恢复,最多只能一页一页来,真是要命。恢复后评论居然还没有回到对应的文章下面,不晓得死哪去了,真是要疯了。被上面两个问题打击了以后,我粗大的神经还能承受,还能承受——直到我发现大量文章的标题导入后都只剩下一半为止,俺终于崩溃了,崩溃了(>﹏<)。就在写这篇牢骚前几个小时,我还不死心地重新注册了个新浪账号用我之前到处的MSN备份文件又试着搬家一次(学乖了这回导入前先关了丫的评论垃圾过滤),分类丢失和标题被截断的问题仍然存在,无法忍。于是想清空新浪博客销号……居然连这也不行,我无语了,这种垃圾玩意怎么好意思自称完美?!

再来尝试网易,导入后发现分类也是全部丢失,头大(不过支持批量分类管理,nice!)。但是评论全部过去了,文章标题也没有任何问题,看来堪用!只是对Google搜索链接和引用链接的重定向,想也别想了肯定没戏。于是我满意地关掉了我网易博客的访问权限,准备将其作为备用博客随时在WP被封后逃难过去。有了备胎后,终于可以开始小心翼翼地在WP上写博了。写一篇同时也往网易博客上贴一个。狡兔三窟,随时准备转移阵地。唉,搬个家可真是折腾啊。

Posted in 其他. 8 Comments »

大便君终极进化之拖鞋暴走版


俺的大便君终于快乐地长出了脚,完毕。

IMAG0690

Posted in 其他. 2 Comments »

橙色警报超强台风正式登陆之Man in Rescue Orange救援橙湾人入手


新的财政月悄悄到来,心中的小恶魔又开始蠢蠢欲动。在8月网购开销创历史新高以后,俺9月的第一天也直接毛爷爷大出走,迎来了我的第二块G-Shock。曾经在买完MP3移动硬盘LED台灯煮蛋器后各下了N次的禁TB一个月的毒誓总是被轻易打破,于是我只好在戴上这块表以后重新发誓一下:从今天开始禁TB一个月!(+﹏+)

DSCN5063

最早在买Casio表的时候,对G-Shock系列完全是不屑一顾。无论是看电子表还是指针表总是在正装表商务表里面挑,不是DataBank就是Edifice。直到有一天终于入了一块G,才发现之前有个人说的:“入了G,你就中毒了”的含义。事情果然如此,这个当初看起来傻乎乎的系列从戴上的第一天起,其个性其内涵都深深吸引了我。大概在所有的表里面,Casio是最能抓住我们这些IT民工的心的品牌。能让IT民工们用扁扁的荷包在小小的手腕上造就一块豆腐干大的Hi-Tech空间,满足Tech Geek心中小小的科技瘾。

入的是Casio的GulfMan湾人系列中G-9100的主题表款。首先GulfMan是一款在G-Shock中带有绰号的Man系列成员——G-Shock只有那些最有个性的系列才会得到xxxMan这样的绰号。至于其余大部分型号,如我之前买的AW-590之流,就只有个编号而已。GulfMan的个性就是海洋,因此潮汐月相和抗海水腐蚀的全钛背盖通通装备。其次这是一个主题表款,主题是救援队(Man in Rescue Orange)。比起标准的黑色或深蓝色湾人来说,其又增加了一层内在价值。当然~~外形也炫得多。这个主题包括三个主要的Man系列:MudMan、GulfMan和RiseMan。

DSCN5006

该款官网介绍:http://www.casio.com.cn/product/wat/g-shock/G-9100R-4D.html
该款的黑色标准款的第三方变态测试节目(没见识过G的推荐看看):http://v.youku.com/v_playlist/f3553005o1p20.html

DSCN5032

功能不是我买这款表的重点(实际上俺是十分恶俗地基本仅仅看中了它的颜色和外形~~)。基本上就是在Casio传统的电子表功能上加入了潮汐月相罢了。而对于我来说,这俩功能除了点缀表盘以外毫无用处。能量依然来源于传统的电池,没有买太阳能表款。官方标称电池寿命7年,不过根据多年使用Casio的经验来看,通常官方的标称都比较水……实际电池寿命只会多不会少( ̄口 ̄)!!。当年我的一款3年电池寿命的DataBank,用了6年了现在还没有要换电池的迹象~~估计只要没事别老开背光老折腾的,搞到个10年电池的水平也正常。这表也没带电波,对于一款实际用下来一年大约快个不到1分钟的表来说,好像有无电波都不是很有必要。当然,心中还是有那个小小的科技瘾在召唤~~即使没啥用,电波+太阳能还是在我未来的购买计划中。

下面看看细节。首先极为吸引我的,实际上是GulfMan系列的钛背盖:

DSCN5012

看着钛盖的感觉,真是太销魂了(# ̄▽ ̄#)。湾人都是200米防水的,另外防摔抗低温,具体从前面给出的视频上也能看得出来。除了背盖以外,粗大的表壳螺栓也是全钛的:

DSCN5010

这种外露的全钛螺栓令质感立马暴涨破表。此时再看另一块老G的不锈钢背盖和细小的表壳螺丝~~瞬时无爱( ̄^ ̄)。

DSCN5029

表盘依然是被橡胶和树脂重重包裹,矿化玻璃表镜深陷其中。就算偶尔磕磕碰碰,也不用担心表镜会被磕到划花。至于按钮的设计也令我狂赞,湾人的按钮面积十分大,要比之前的AW-590小小的金属按钮好按得多。而且按钮力度适中,完全没有MudMan那种按得手疼的缺点:

DSCN5037

背光系统上用的是双EL冷光板,即:LCD背景和外圈会同时发光。打开背光后能同时看清LCD读数和外圈上印刷的按钮功能标识。如:没开背光的时候如下:

DSCN5069

打开背光后,外圈也同时亮起。由于这款是救援队主题表款,所以在LCD背景上会看到有一只橙色的救援锤Logo——这是主题表款与标准款的区别之一,通常标准款EL背光背景是不带Logo的。这款湾人的背光也带重力感应功能,打开自动背光功能以后手腕按照一定的手势转动就能自动打开背光。不过因为没有太阳能功能,所以光能表特有的那种根据环境光线+重力感应结合的全自动背光控制是没有的。

DSCN5068

上手图如下,夏天配合我常穿的红色T恤十分醒目。很骚的一款表,哇哈哈。

DSCN5079

另外所有的Casio带液晶显示的表都能通过某些按钮组合进入工厂测试模式(AKA:工程模式)。以下是进入工程模式后进行LCD显示监测和机芯信息读取的情况:

DSCN5093

DSCN5105

DSCN5111

完毕。

2010年9月3日更新:月黑风高之红彤彤的小榔头夜光照

DSCN5155

Posted in 劝败. 1 Comment »

橙色强台风警报


刚刚到手,晚上上图,哇哈哈。

 IMAG0666

赶着夏天的尾巴,还能再戴一阵子。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懒人桌劝败


看到有人对我的懒人桌感兴趣。其实这个小桌子买了很久了,冬天的时候就买了,当时只是在小范围晒过。今天拿出来公开晒。

DSCN4729

当时买这个小桌子也折腾了我几个周末的,看来我这人挑剔和完美主义者的需求就是难满足。不过和台灯类似,这个小桌子也把我的需求满足的很好。主要特点是:

  1. 冬天用不影响盖被子,具体桌子腿的摆法如上图所示,两个腿可以直接从胳肢窝那里插入被窝,不会架在棉被上晃悠悠。
  2. 木腿很稳固。我到店里考察过那种单根的铝合金腿和更烂的钢丝腿,晃悠。这个木腿,非常稳固。稳固到我曾经在这个小桌子上甩狙玩了几局战地2
  3. 腿部空间很大,完全不影响翘着腿。市面上有一种桌面是平的,本子靠一块板子撑起来的那种脑残桌~~买了的同学去哭吧。躺在床上不能翘着腿还有啥乐趣(# ̄▽ ̄#)
  4. 做工相当不错。我买的是折叠生活的,属于平价位的桌子,不到100RMB包邮。桌子的木头部分完全没有毛刺(不过我还是建议刚刚开始用的时候还是小心用湿布擦擦并且检查一下桌腿防止有木刺,或者干脆买全包边的型号),桌面完整塑料包边。胶合板基本无刺鼻气味。
  5. 有个鼠标板,并且可以调整高度。

具体用起来,还有几个技巧:

  1. 这种类型的桌腿,很多人觉得不好调整。实际上很简单:在你需要大调整的时候,清空桌面,完全松开4个关节螺栓,松到两个桌腿软趴趴可以自然摆动为止。然后一直手拎起桌面把桌面调整到你要的高度和角度,此时再另一只手锁紧各关节即可。因为此时桌腿早已自然就位了根本不用你手工摆弄。记住不要去单独一个一个地调整关节,那样会把你搞晕。
  2. 鼠标垫拿来放鼠标的话实际上不好用,因为不稳。具体可能是我的手太重,会让鼠标垫在前后方向转动倾斜。而且即使降到最低也还是太高,还要抬着手用鼠标完全不顺手。弄得我曾经颇为后悔,早知道买无鼠标垫的版本。不过后来发现在用鼠标的时候,直接将鼠标垫小板拆下来就丢在床上用最舒服。有个坚硬的小平面用鼠标,而且你可以哪顺手就丢哪,令我颇为满意。所以如果你只想买个懒人桌来用本子的话,完全不需要买带鼠标垫的版本。自己随便找个硬板子丢床上放鼠标用就好了。因为放鼠标最顺手的位置,实际上就是你的手自然放在床上时的位置,不可能有比这个地方更顺手的了。不过,这个鼠标小桌板也不是一无是处。因为在我开始用这个懒人桌看书以后,发现这个鼠标垫还是有另一个很好的用途的~~

除了干它的本职工作:放笔记本以外,还可以用来看书。在看书的时候是这样的工作状态:

DSCN4994

这就是我说的鼠标垫的另外用途了:当做一个小桌板,可以随手放支做批注的铅笔、手表、手机,或者电视机遥控器。只要不要没事把爪子搁在这个小桌板上面~~那还是非常稳固的。这款桌子的鼠标垫有带水杯孔和不带水杯孔两个版本。我是不建议买带水杯孔的,因为首先不带水杯孔的桌面很完整,能放更多的东西或者用起鼠标来更爽。其次,我的原则是绝对不能把水杯放在不稳定的平面上,特别是床铺。不然要是洒出来,杯具去吧。我宁可搬一张小凳子在床边专门放水杯,也决不允许水杯靠近我的床铺或者电子设备(因为我有被水杯毁掉一台当年花3k大洋买的Palm Vx的惨痛教训)。

完毕。

Posted in 劝败. 7 Comments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之床上小书灯推荐


自从成为外来务工人员,蜗居在破烂的小出租屋以后,没有个像样的舒服的看书的地方就成了问题。虽然一年来始终没有看完一本书懒惰是主因,环境是借口。不过动手解决起来,还是从外因开始要容易些~~

大约花了两个周末疯狂物色小书灯。个人还是一个比较难侍候的消费者,需求比较苛刻。首先要轻巧,这样移动的时候不会太郁闷。其次要能夹在我的懒人桌上方便在床上看书;再来又必须能稳稳地放在我当做床头柜用的鞋架上,因为我缺一个床头灯。且租来的这个白痴房子大灯开关在门口,弄得我每次关了灯都得打着手电摸回床。符合这些乱七八糟要求的基本只有LED灯,因为其他灯都太重了,没法稳稳夹在我小小的懒人桌上。所以基本圈定买LED夹灯。但是几乎所有的夹子灯都有一个问题:就是不夹着用的时候几乎没法平稳放着……纠结啊纠结。不过估计有我这样需求的人还是有的,所以在TB上还是淘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能满足我所有需求的LED小灯:

DSCN4906

灯除了中间那根杆子是金属的以外其他都是塑料的,整体标称半斤多吧。杆子用金属估计是为了增加放在底座上的稳定性不至于太轻飘飘。灯本身不大,可以和手表做个比较。开关是按钮的,在灯罩顶端。发现这个小灯一个很好的设计是USB电源线非常长,起码有4m,反正从我的床上一路拉到我的桌子插USB hub都绰绰有余。而且线是软线,拉起来也很方便。另外配的一个USB变压器也是令我一看就有好感。首先外观看上去,就感觉是比较好的材料和模具做的,明显和山寨的有差异。而顶上再吐出一个220V插孔的设计也是让我觉得这真是一家有用心做产品的厂子。等于这个变压器就不占插孔了:

DSCN4967

这年头这些小厂能真的做到为用户着想的不多,这个小小的细节确实超出我的预期。小灯的发光体是个1W的LED,上面加了导光板,可以分散光线。

DSCN4952

这个光源就是直接看也不刺眼,导光板的设计还是很不错的。而实际用的时候也基本不会出现一般LED灯那种光源明晃晃刺眼的情况,因为灯罩在绝大部分角度下都会挡住光源,不会让眼睛直接看到:

DSCN4918

配的底座直径很大,放上去相当稳当。平时丢在床头用无敌:

DSCN4915

至于夹子,完美地稳当地夹在了我的懒人桌上。导光板把光散开,正好照到整个桌面,看书绝对无敌:

DSCN4928

而且必须夸赞的是看书的时候绝对不会出现一般的LED灯那种LED光源刺眼的情况,因为根本没法直接看到光源。绝对是看书补光的神器。另外平常当做床头灯用的时候,夹子可以就丢在懒人桌上夹着,看书时直接拔出杆子往夹子上一插就好了。杆子下端是个带斜面的弹性金属帽,应该能禁得起多次拔插。

DSCN4982

亮度上大约相当于我的那支Q5 LED手电上锂电池打到中档的程度,照书正好不会刺眼。我买的这种是白色光源的,另外也能选暖色的。推荐有类似需求的同学考虑,不过价格是有点小贵,包快99大元。但是用起来感觉每分钱都花得很值哇(# ̄▽ ̄#)

完毕。

Posted in 劝败. 3 Comments »